音樂人物: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 (安東尼•德佛札克)
September 8, 1841 – May 1, 1904

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 

我最歡的音樂家有三個: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、Ludwig van Beethoven、Sergei Vasilievich Rachmaninoff。今天先來簡介我最喜歡的Dvořák的幾部非常有名的作品。

 

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 (English pronunciation: /ˈdvɔrʒɑːk/ DVOR-zhahk or /ˈdɨvɔrʒæk/ DVOR-zhak;Czech: [ˈantoɲiːn ˈlɛopolt ˈdvor̝aːk]  ( listen); September 8, 1841 – May 1, 1904) was a Czech composer of Romantic music, who employed the idioms of the folk music of Moravia and his native Bohemia. His works include operassymphonicchoral and chamber music. His best-known works include his New World Symphony, the Slavonic Dances"American" String Quartet, and 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.

From Wiki: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Antonín_Dvořák Antonín Dvořák(安東尼•德佛札克) 是捷克國民樂派的代表。(他,Antonín Dvořák是個鬼才阿!!!)

 

 

1893年他在美國寫下著名的新世界交響曲,也就是第九號交響曲,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第二樂章和第四樂章。

第二樂章是Adagio如歌似的緩版的抒情,融合了一些黑人靈歌的風格,當管樂器緩慢的吹出主旋律時,彷彿看見德佛札克心中思念的故鄉,波西米亞家鄉的草原在眼前展開,一片溫柔的草原輕輕搖曳,上面有他思念的人,懷念的記憶。

 


 

 

第四樂章非常澎湃激昂,引阿柏所言,她聽到我的CD後,說學校樂隊從沒讓她這麼感動過(水準怎麼可能一樣嘛)。

 

再來是超好聽的幽默曲Humoresque No.7,在Youtube上竟然找到馬友友和Itzhak Perlman的演出,中間那段是全曲最感人的地方,大提琴和小提琴交錯的對話(1:40左右),配合後面樂團的演出(話說指揮是小澤徵爾!) 。俏皮又優美的Humoresque No.7!


 

我之前偶然間發現的,也是德佛札克的作品Romantic pieces No. 1,小提琴和鋼琴的完美絕搭,甜美風(小品)。



如果你有耐心將以上四首曲子聽完,你一定會跟我一樣瘋狂愛上他的!


上次盈盈跟我談到如果宮部美幸來台灣,她一定會去排隊要簽名,我跟她說我才不會去了好浪費時間和金錢(雖然我也挺喜歡宮部),後來我跟盈盈說,可是如果Beethoven,Rachmaninov和Dvořák能夠和我握手的話,我一定會超級興奮的!當然一切都建立在我的幻想中,連最晚去世的Rachmaninov都在五十幾年前死了(残念)。

不過我還是可以從他們的作品中,被挑起無數的心弦;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古典樂,它總能帶給我歷久彌新的感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